來源自我的朋友向秋轉的,空白問卷請自行COPY 

很久沒寫有關於六十嵐的事情,最近都在聊自己的事情ww(。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六十嵐。國中時打算開個網誌寫文但是一直沒辦法決定筆名要取什麼,有天晚上跟家人出門經過五十嵐時突然靈光一閃……!就這麼決定了。

(我、我知道很隨便啦……也有在考慮要不要換筆名(?)

 

0 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最早的話是國小,之所以繼續寫下去是因為……班上同學都在催稿,除了考試周幾乎天天寫一章,自然而然地就一直寫下去了。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自己是覺得滿、多變的?其他人的看法似乎覺得我的文筆滿溫暖的,真是太感謝了。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落差滿多的我覺得www以前不會想太多,劇情各種狗血還帶風花雪月傷春悲秋犯中二病,自己看以前的舊文真的是看不下去www以題材來說的話,應該有變多了?(遲疑)以前只會寫情人節巧克力,現在日常和一些比較冷門的題材可以寫得還行,不過還是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敘述方面我個人有感覺有比較多變化了!(自己說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很喜歡讓人感動的句子或是印象深刻的場景,有趣的設定也會讓我動心哦!故事走向而言的話,滿喜歡出奇不意的內容,不過我這人口味很廣就算是很一般的走向只要寫得好我都會很中意的。

以上是比較籠統的說法,校園、現代這兩種類型是我比較常看的。(原耽而言)如果是輕小說,奇幻冒險類會看得很入迷。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內心戲,還有就是在描寫一個人在觀察另一個人的時候。

因為基本上就是我個人的表達時刻啊。(???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開頭。每次都卡很久,不知道該怎麼起頭比較好。還有也很不擅長過場時的內容。

 

08:你寫一篇小說需要多少時間?

不一定,以前和現在落差很大。以前大約一個下午可以搞定,現在則要切割好幾個下午加晚上,慢很多了。

實際層面來說,如果是三千字左右的內容,大約是2到5小時都有可能。(目前)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確定好題材和大致上內容就會開始了。(這部分可長可短,短則十幾分鐘、長則可以達到好幾個禮拜)不過,有時候會牽扯到一些需要先查資料的內容,會再多花時間查資料,時間不一定。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大部分會聽音樂。還有就是寫到動作比較多的地方時會在電腦前比手畫腳或是扭曲面部表情,太無意識了自己也沒什麼自覺,但如果旁邊有別人會收斂很多。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目前是打字。WORD為主,但有時候只想寫短打會用上記事本。順帶一提手機也會偷偷寫一些,使用的是GOOGLE的文件,此外在寫大綱跟草稿是用紙筆。而在我開網誌前都是紙本,筆記本大約快十本吧。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有的。不寫的話內容會像脫軌的火車一樣。

有時會有落差但很少發生,如果發生的話通常是因為我發現「這麼寫應該更好」才會改動。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日常,很喜歡日常平淡中帶著力量的感覺。

我也希望真實生活裡的我也是如此。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用「最」喜歡的話,因為滿多人的,就不細數了。

影響是一定有的。有的是長期影響,有的是短期影響,也就是如果我那陣子一直看某個作者的書的話會試圖去模仿那位作者的文風、整個人會變得不太一樣。過一陣子就會變回來了,偶爾會融入我的長期習慣裡。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職業嗎?

有的,我想每位當過文字創作者的人應該都曾經想過。以我來說,依舊很想接觸這方面的工作,就算或許並不如想像中那般美好,在真實碰觸前都還不會放棄。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收過長評及禮物這件事是最棒的回憶。心臟鼓脹著彷彿快爆炸開來的喜悅永遠不會忘記。

特別的經驗……國中投稿到雜誌上的短篇小說到高中時才看到被刊登上去,讓我震驚了好一陣子。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非常喜歡,如果我能更喜歡就好了,也許就可以更加專注在寫小說這件事情上。

跟以前相比應該看起來沒那麼熱衷了吧,但還是喜歡、依舊很喜歡。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來)

鑽A同人-Moonlight kiss(御澤)

澤村擦著頭髮,剛洗過澡的身體散發出熱氣和沐浴乳的香味,髮梢掛著細小的水珠,日光燈照在上面折射出澤村的咖啡髮色。身上穿的是買了好幾年的白色T恤,重複洗滌過的關係布料變得單薄,本來就是地攤上的便宜貨,加上沾了浴室的濕氣和少許汗水,衣服幾乎呈現透明,澤村胸前的兩點和腹部的肌肉線條若隱若現起來。

很喜歡這段,也很喜歡這篇。不過如果單就以「文章」來說還滿多的,請讓我好好自己收著吧。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雖然喜歡,但覺得應該還可以再更穩重及穩定一些。希望能朝著更加優美及溫暖的方向前進。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想回頭請讓我寫的向秋寫,不過他好像很忙……五個也太多了吧,我有那麼多能讓我提這種要求的朋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陸凌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